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tmpwatch命令清除旧文件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1/6/1 21:36:43
香港云服务器

我们知道系统里面常常会有一些忘记删除的长时间不用而且确实没有用处的文件,如果不去处理,这些无用的文件会越来越多,浪费许多系统资源。在不知道文件名的情况下,很难去检查某一目录下到底是哪些文件长时间没有被访问,同时删除这些文件。我们今天就介绍一款非常实用的工具来完成这一工作————tmpwatch

tmpwatch 是什么

tmpwatch 能够循环地删除指定目录下指定时间内没有被访问的文件,这一命令常常用于清理临时文件目录,比如 /tmp 或者 /var/tmp 这类目录。

它只清除指定目录下的空目录、普通文件和符号链接文件,也不会影响其他目录,而且会避开那些属于root用户的系统相关关键文件的。

默认设置下,tmpwatch 命令依据文件的 atime (access time)而非 mtime (modify time)来删除文件。如果你想改变它的删除依据,可以在使用这个命令时加上你想修改的参数。

注意:千万不要在根目录底下运行 tmpwatch 或者 tmpreaper 命令,因为系统可没有任何机制阻止你在根目录下运行此命令。

怎样在 Linux 上安装 tmpwatch

各种 Linux 发行版本的安装命令都有些略微差别,具体的安装方法见下文。

如果你的 Linux 发行版本是 REHL/CentOS 6 的话,可以使用 yum 命令来安装 tmpwatch,示例如下:

1
$ sudo yum install -y tmpwatch

如果你使用的 Linux 发行版本是 Debian 或者 Ubuntu ,则需要使用 apt 或者 apt-get 命令来安装 Tmpreaper,示例如下:

1
$ sudo apt-get install tmpreaper

如果你使用的是 openSUSE,则应使用 zypper 命令安装 tmpwatch: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