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腾讯超算中心“状态有更新” 首期数据中心交付进入最后关头

发布时间:2021/6/15 10:48:03
香港云服务器

6月4日,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下简称“腾讯超算中心”)两路220千伏外线一次送电成功,并且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首期数据中心的交付进入到了最后关头。


图1: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鸟瞰图

腾讯超算中心园区为上海市首批重大新基建项目之一,香港空间,于去年6月6日正式开工,总投资450亿元,香港服务器,占地236亩,规划机柜总数3.6万个,建成后,可接入超过100家人工智能企业,将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未来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等任务。

该超算中心采用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作为电源、三路220千伏进线供电,分别引自泗泾、练塘、新余3个独立的上级500千伏电业变电站,采用全容量备用方式,高低压侧均配备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功能,是目前上海双电源供电项目的最高保障规格。

项目属地的松江供电公司特别为作为电源点的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以及超算中心内部的用户变电站配置了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以实时掌握电网频率和电压、峰谷平潮流等数据。


图2:220千伏变电站主控中心,全站送电后运行良好

腾讯超算中心用电容量达到了60万千伏安,创上海数据中心用电容量之最。6台100兆伏安主变220千伏直降10千伏方式在上海市也是首次采用。每3台100兆伏安主变为一组,采用“3主变-6分段-环型”接线。所有配置均为“系统独立、物理隔离”,完全满足数据中心国际权威认证组织uptime的tier-iv标准。

成功送电,标志着这一目前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已具备生产条件,有望于月底投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