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黑石持续重仓IDC 收购数据中心运营商QTS

发布时间:2021/6/15 10:49:08
香港云服务器

6月7日,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Inc., BX)达成一项交易,以约67亿美元(约合428.57亿元人民币)收购数据中心运营商QTS Realty Trust Inc.(以下简称QTS),并将该数据中心运营商私有化。这是自2015年黑石加大数据业务投资力度后又一次收购数据中心项目。

这家投资巨头的基础设施子公司Blackstone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及其非交易房地产投资信托BREIT同意以每股78美元的价格收购QTS。该价格较QTS6月4日的收盘价溢价21%,较过去90天的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24%。包括QTS现有债务,该交易对QTS的估值为100亿美元(约640亿人民币)。

总部位于美国堪萨斯州奥弗兰帕克的QTS是一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是北美和欧洲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在北美和欧洲28个地区拥有超过700万平方英尺(约合65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空间,客户包括大型软件公司和社交媒体公司,以及使用这些中心以安全存储和处理数据的政府实体。

2003年,查德·威廉姆斯(Chad Williams)成立了QTS,并收购了一家堪萨斯州的数据中心,从此展开一系列收购。

2013年10月,QTS通过首次公开发行成为上市公司。


睿和智库制图

而除了大力收购数据中心以外,QTS也自购土地建设数据中心。

2013年2月,QTS在德克萨斯州欧文市收购了40英亩土地,用于建设一个数据中心设施。

2018年3月,QTS在靠近威廉王子郡的马纳萨斯购买了61英亩的土地,计划建造一个新的数据中心园区,将支持超过85兆瓦的电力。

2019年11月,QTS宣布扩建其亚特兰大数据中心园区,其中包括开发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总可租赁容量超过25万平方英尺。

此次收购QTS的黑石则是持续在对数据业务进行投资。

2015年,黑石开始加大数据业务的投资力度,聘请了曾帮助Point72建立数据业务的马修·卡茨(Matthew Katz),他在黑石的数据团队最初专注于内部应用,比如帮助基金管理人评估潜在收购对象,为其投资的公司提供见解以提振销售业绩。

2016年4月,黑石收购慧与科技(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在印度IT服务公司Mphasis中84%的股份。

2019年,黑石收购弗吉尼亚州七个数据中心90%的股权,这七个数据中心由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 Corporate Office Properties Trust)所有,估值为2.65亿美元。

2020年,黑石收购Ancestry的多数股权,Ancestry是一家数字家庭历史服务提供商,在30多个国家拥有360万用户。Ancesty 庞大的用户网络、独特的内容和规模化的技术平台使其成为行业领导者。

在此次收购QTS之前,6月3日,美国服务器租用,黑石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东方彩虹签署最终协议,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泛海所持有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集团传统业务部分,即IDC和IDG Communications。整个交易由美国高盛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020年6月23日,黑石还宣布向国内数据中心行业的服务商之一——世纪互联投资1.5亿美元,从而成为后者最大的机构股东之一。对于这笔投资,黑石集团亚洲战略机遇高级董事总经理Jasvinder Khaira当时就表示:“中国的公有云市场正在经历指数级的增长,世纪互联数据中心部署明显加速。”

在新基建战略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数据中心作为信息技术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免备案主机,近年来投资不断加大。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根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黑石投资世纪互联的前一天(2020年6月22日),同样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也获得了由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旗下ST Telemedia(STT GDC)基金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