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覆盖排放量超40亿吨 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将上线

发布时间:2021/6/27 13:32:50
香港云服务器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日益临近,相关规则进一步完善。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方式、交易场所、交易时段等相关事项。

image.png

公告截图

我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各部委、地方政府陆续对双碳工作提出相关部署。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2011年以来,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已经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1月,试点碳市场共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等20余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累计配额成交量约为4.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生态环境部在5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拟于6月底前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

如今全国碳市场上线在即,《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公告显示,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而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小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交易系统目前提供单向竞买功能。每个交易主体只能开设一个交易账户,可以根据业务需要申请多个操作员和相应的账户操作权限。交易主体应当保证交易账户开户资料的真实、完整、准确和有效。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信息由交易机构即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进行发布和监督。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中国碳市场覆盖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