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科学调整网间结算政策,助力信息化建设投入

发布时间:2021/7/8 11:24:29
香港云服务器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调整运营商互联网骨干网络网间结算的政策和资费。


调整运营商网间结算是工信部的一个常规动作。每隔一年多,工信部就会核算相关的成本,调整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价格。上次调整是2018年11月,工信部将其他运营商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间的结算费调整为8万元/G/月。

但此次调整与之前的调整不同,重要的是调整了政策,或者说,调整了网络骨干网络的管理机构:从之前的其他网络运营商向三大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教育网)单向付费的模式调整为单列公益类网络(免费接入,无需付费),并将中国教育网调整到公益类,同时将中国移动调整为基础运营商,这样三大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之间就无需付费,而其他骨干网要向三大运营商根据带宽付费,同时,对付费价格大幅下调了30%。

这种调整更好地划分了不同运营商,同时大幅降低了结算费用,这有利于运营商之间进行更有效的竞争合作,同时通过降低二级运营商的成本,最终“透传”到最终付费的用户。

第一,将中国移动提升为基础运营商,更好地反映了三家基础运营商的竞争情况,有利于大流量的“双千兆”(千兆光纤宽带和5G网络)服务的发展。2019年,我国4G、5G和有线宽带都高速发展,网间流量大幅增加,尤其是手机流量。2019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220亿GB,比上年增长71.6%;全年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流量DOU达7.82GB/户/月,是上年的1.69倍;2019年12月当月DOU高达8.59GB/户/月。流量大幅上升带来了网间流量同步上涨,但网间结算费并没有相应调整。这导致移动业务占主体的中国移动的相应成本大幅增加。同时,中国移动持续的骨干网络高投入和家庭宽带用户、CDN、IDC业务的发展,国内服务器,使得中国移动对网络内容和服务的贡献也大幅增加。将中国移动提升为基础运营商,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间免费结算,可以更好地反映三大运营商的投入和成本关系。

第二,划分出公益类网络。符合条件的网络无需付费就可与三大运营商互联,有利于促进网络使用。但同时,《通知》也禁止公益类网络对外提供服务,以避免其利用低成本优势破坏竞争。

第三,大幅降低第二类基础网络的网间结算价格,有利于降低网络成本,促进这类企业积极建设,与三大运营商竞争,美国服务器,有利于他们旗下的5G、有线宽带业务的发展。

第四,调整后,将降低网间结算成本,有利于降低5G和千兆光纤的“双千兆”的运营维护成本,提高企业的网络建设投资积极性以及降低资费的积极性,这将更好地支撑信息基础建设、促进经济转型,从而带来长远的影响。

总体看,调整后的结算政策更科学,但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少了两项收入:一是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大幅降低了与其他运营商的网间结算费,二是从2020年7月1日开始,中国移动的网间结算费取消了。由于此前两家运营商的利润率就低于中国移动,调整后,利润将进一步降低,这会对两家的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两家必须进一步挖潜,积极推进5G等网络的共建共享,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