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5G能拯救运营商开年的负增长吗?

发布时间:2021/7/9 11:29:08
香港云服务器

虽然尚未全面复工,但是三大运营商都如期公布了2020开年的经营数据。除了中国联通告别持续多个月份的用户“双降”,中国电信开启连续的固网宽带负增长之外,其他的情况与大家预期的基本相符。


一、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或将正式开启下滑之路

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16亿户,远超全国14亿的人口总量。实际上,移动电话用户突破人口规模限制后,仍然保持了多年的持续正向增长。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1月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高达114.7部/百人,这个数据在2019年又增长了2.5部/百人。


未来移动电话用户总量这个数据将呈现怎么的走势,想必会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重点。2020年开年的数据或许给了大家一个判断基础,也就是随着5G入场那些因为流量不限量而产生的二卡甚至多卡用户很可能将自动退出为单卡用户,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5G套餐的容量远高于4G套餐容量。


当然针对中国联通来说,相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其大概率已经深处移动电话用户负增长的旋涡中。因为自2019年10月份至今年1月份,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已经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而且在5G已经逐渐成为发展重点之后,其逆势已经越来越难。


二、4G用户必将加速向5G套餐用户迁移

自从2019年11月初,三大运营商同时公布5G套餐并正式开售至今也就3个半月的样子。在此次的开年经营报告中,中国移动直接公布了其截至1月底的5G套餐用户为673万户。在此前的1月15日召开的2020年终端生态合作推进会上,中国电信公布的5G套餐就已经超过800万户。

虽然中国联通尚未公布其5G套餐用户,但是我们相信其5G套餐用户早已超过200万户(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9日9点30分左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5G预约用户数分别达到592.26万户、200.33万户、207.84万户)。

毫无疑问2019年已是5G发展元年,站群服务器,2020年将是5G大发展年,这其中既包括5G基站等网络硬件大规模建设,也包括用户规模的快速跃升。实际上,按照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公布的5G用户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我国的5G用户必将超过2亿户。

如此以来,必然有大量的4G用户迁转成为5G用户,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相当成的时间内伴随着5G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4G用户规模必然呈现出持续下滑走势。此番开年的负增长或许正是这一负增长的正式开端。

三、疫情或将激发大规模5G应用创新

年初爆发的疫情是毋庸置疑的灾难,但是在应对灾难的过程中,包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远程直播、远程测温等在内的基于5G技术的各种应用正逐渐加速走向前台。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抗疫”过程中,各行各业对5G的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5G具有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低时延、更大连接等特性,能够支持增强型移动宽带、超高可靠性低时延、海量大连接三大场景,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将孕育新兴信息产品和服务。在此次“抗疫”中,5G已经赋能医疗、教育、应急等行业。

其实,除了5G这些具体应用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之外,最高层也已经明确了加快5G应用的指示,而且这一指示必将得到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也必然会得到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四大5G运营商的积极响应。

未来5G将更多地赋能智能化工厂以提升工作效率更大程度上加快对人工的替代。除了直接赋能2B领域之外,5G还将进一步延续4G时代的2C趋势,并将服务目标从个人延伸到社区,直接赋能构建智能社区,以便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扎根社会末端。

四、疫情后的高性价比5G终端或将点燃5G热情

在NSA制式下,香港服务器,5G将主要服务个人用户。这其中除了各种CPE应用外,最终的场景还是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因此在5G套餐已经各种打折开售的情况下,高性价比的5G终端已经成为制约5G用户快速增长的瓶颈。

因为5G的换机需求,手机终端市场已经在2019年呈现出了负增长趋势。市场研究机构IDC指出: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8620万台,同比下降15.6%;2019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出货量约为3.7亿台,同比下滑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