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Linux将命令添加到PATH中

发布时间:2021/9/28 19:47:24
香港云服务器

简单说PATH就是一组路径的字符串变量,当你输入的命令不带任何路径时,LINUX会在PATH记录的路径中查找该命令。有的话则执行,不存在则提示命令找不到。比如在根目录/下可以输入命令ls,在/usr目录下也可以输入ls,但其实ls命令根本不在这个两个目录下,当你输入ls命令时LINUX会去/bin,/usr/bin,/sbin等目录寻找该命令。而PATH就是定义/bin:/sbin:/usr/bin等这些路劲的变量,其中冒号为目录间的分割符。

 


如何自定义路径: 

     假设你新编译安装了一个apache在/usr/local/apache下,你希望每次启动的时候不用敲一大串字符(# /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start)才能使用它,而是直接像ls一样在任何地方都直接输入类似这样(# apachectl start)的简短命令。这时,你就需要修改环境变量PATH了,准确的说就是给PATH增加一个值/usr/local/apache/bin。将/usr/local/apache/bin添加到PATH中有三种方法:


1、直接在命令行中设置PATH

     # PATH=$PATH:/usr/local/apache/bin

     使用这种方法,只对当前会话有效,也就是说每当登出或注销系统以后,PATH设置就会失效。 


2、在profile中设置PATH

     # vi /etc/profile

     找到export行,在下面新增加一行,内容为:export PATH=$PATH:/usr/local/apache/bin。

     注:= 等号两边不能有任何空格。这种方法最好,除非手动强制修改PATH的值,否则将不会被改变。

     编辑/etc/profile后PATH的修改不会立马生效,如果需要立即生效的话,可以执行# source profile命令。


3、在当前用户的profile中设置PATH

     # vi ~/.bash_profile

     修改PATH行,把/usr/local/apache/bin添加进去,如:PATH=$PATH:$HOME/bin:/usr/local/apache/bin。

     # source ~/.bash_profile

     让这次的修改生效。

     这种方法只对当前用户起作用的,其他用户该修改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