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Linux系统下部署NFS服务

发布时间:2022/9/13 12:59:09
香港云服务器

 NFS服务器可以让PC将网络中的NFS服务器共享的目录挂载到本地端的文件系统中,而在本地端的系统中来看,那个远程主机的目录就好像是自己的一个磁盘分区一样,在使用上相当便利;

  系统环境

  系统平台:CentOS release 5.6 (Final)

  NFS Server IP:192.168.1.108

  防火墙已关闭/iptables: Firewall is not running.

  SELINUX=disabled

  安装NFS服务

  NFS的安装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两个软件包即可,而且在通常情况下,是作为系统的默认包安装的。

  nfs-utils-* :包括基本的NFS命令与监控程序

  portmap-* :支持安全NFS RPC服务的连接

  1、查看系统是否已安装NFS

image.png

  2、如果当前系统中没有安装NFS所需的软件包,需要手工进行安装。nfs-utils 和portmap 两个包的安装文件在系统光盘中都会有。

image.png

  NFS系统守护进程

  nfsd:它是基本的NFS守护进程,主要功能是管理客户端是否能够登录服务器;

  mountd:它是RPC安装守护进程,主要功能是管理NFS的文件系统。当客户端顺利通过nfsd登录NFS服务器后,在使用NFS服务所提供的文件前,还必须通过文件使用权限的验证。它会读取NFS的配置文件/etc/exports来对比客户端权限。

  portmap:主要功能是进行端口映射工作。当客户端尝试连接并使用RPC服务器提供的服务(如NFS服务)时,portmap会将所管理的与服务对应的端口提供给客户端,从而使客户可以通过该端口向服务器请求服务。

  NFS服务器的配置

  NFS服务器的配置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在相应的配置文件中进行设置,然后启动NFS服务器即可。

  NFS服务的配置文件为 /etc/exports,这个文件是NFS的主要配置文件,不过系统并没有默认值,所以这个文件不一定会存在,可能要使用vim手动建立,然后在文件里面写入配置内容。

  NFS服务器的启动与停止

  在对exports文件进行了正确的配置后,就可以启动NFS服务器了。

  1、启动NFS服务器,为了使NFS服务器能正常工作,需要启动portmap和nfs两个服务,并且portmap一定要先于nfs启动。

image.png

  2、查询NFS服务器状态

image.png

  3、停止NFS服务器,要停止NFS运行时,需要先停止nfs服务再停止portmap服务,对于系统中有其他服务(如NIS)需要使用时,不需要停止portmap服务

  4、设置NFS服务器的自动启动状态

image.png

  对于实际的应用系统,每次启动LINUX系统后都手工启动nfs服务器是不现实的,需要设置系统在指定的运行级别自动启动portmap和nfs服务。

  设置portmap和nfs服务在系统运行级别3和5自动启动。

image.png

  启动自动挂载nfs文件系统

  # vi /etc/fstab

image.png

  保存退出,重启系统。

  查看/home/david 有没有自动挂载。

image.png

  自动挂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