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Linux下修改DNS方法:临时修改和永久修改

发布时间:2022/10/31 14:08:19
香港云服务器

DNS是计算机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 或Domain Name Service) 的缩写,它是由域名解析器和域名服务器组成的。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功能的服务器。其中域名必须对应一个IP地址,一个IP地址可以有多个域名,而IP地址不一定有域名。域名系统采用类似目录树的等级结构。域名服务器通常为客户机/服务器模式中的服务器方,它主要有两种形式:主服务器和转发服务器。将域名映射为IP地址的过程就称为“域名解析”。提供DNS服务的就是DNS服务器。DNS服务器可以分为三种,高速缓存服务器(Cache-only server)、主服务器(Primary Name server)、辅助服务器(Second Name Server)。

一般运作中的域名最好有两台或以上的DNS服务器,一台称为主域名服务器,而另一台称为从域名服务器。第二个DNS服务器通常用于故障转移:如果一台宕机,另外一台就激活成为DNS服务器。


DNS-Configuration-in-Linux.jpg


查看当前DNS配置:cat /etc/resolv.conf

方法一(临时修改,重启失效)

修改下面文件:vi /etc/resolv.conf

加入想要修改的DNS

nameserver 8.8.4.4

如果多个DNS,就一行一个,修改之后保存退出即可;

此方法修改后即刻生效,但重启后失效

方法二(永久修改,持续生效)

修改下面文件:vi /etc/network/interfaces

在文件最后加入:nameservers 8.8.8.8

使修改的 DNS 生效

修改完保存了并不是立即生效的。输入下面命令使配置生效

使 DNS 生效

/etc/init.d/resolvconf restart

查看是否已经生效:cat /etc/resolv.conf

如果已经变成了你设置的DNS,那就设置成功了。至于对DNS的验证查询,一般都建议使用nslookup命令,各个系统默认是没有安装的,建议安装使用:
使用方法很简单,nslookup 你需要解析的域名即可,例如:
nslookup www.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