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云服务器linux使用useradd命令添加用户

发布时间:2022/11/10 13:11:08
香港云服务器

一,useradd添加用户

1.作用

useradd或adduser命令用来建立用户帐号和创建用户的起始目录,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2.格式

useradd [-d home] [-s shell] [-c comment] [-m [-k template]] [-f inactive] [-e expire ] [-p passwd] [-r] name

3.主要参数

  -c:加上备注文字,备注文字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中。

  -d:指定用户登入时的主目录,替换系统默认值/home/<用户名>

  -D:变更预设值。

  -e:指定账号的失效日期,日期格式为MM/DD/YY,例如06/30/12。缺省表示永久有效。

  -f: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账号。如果为0账号立即被停用;如果为-1则账号一直可用。默认值为-1.

  -g: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值可以使组名也可以是GID。用户组必须已经存在的,期默认值为100,即users。

  -G: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m: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M: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n: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r:建立系统账号。

  -s: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默认值为/bin/bash。

  -u:指定用户ID号。该值在系统中必须是唯一的。0~499默认是保留给系统用户账号使用的,所以该值必须大于499。

4.说明

  useradd可用来建立用户账号,它和adduser命令是相同的。账号建好之后,再用passwd设定账号的密码。使用useradd命令所建立的账号,实际上是保存在/etc/passwd文本文件中。

5.应用实例

建立一个新用户账户testuser1,并设置UID为544,主目录为/usr/testuser1,属于users组:

#useradd -u 544 -d /usr/testuser1  -g users -m  testuser1     //加-m 如果主目录不存在则自动创建

image.png

6.示例

使用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建立用户tmp_3452 密码3sdt5:Eawhg

添加用户命令:adduser tmp_3452修改密码命令:passwd tmp_3452

 在系统出现提示输入密码是输入密码:3sdt5:Eawhg 系统提示输入确认密码后再输入一次。OK添加成功。

image.png


二,userdel删除用户

删除刚创建的账号 tmp_3452

删除用户命令:

userdel tmp_3452

或者连同用户目录一并删除:

userdel -f tmp_3452

注意:这里如果用户还在登陆的话,会提示,用户正在登陆无法删除。此时可能需要先强制用户退出。


强制退出已经登陆用户

查看当前登陆用户的命令:  

[root@ptr228 ~]# w

会输入如下结果:

blob.png

这里知道了登陆用户的tty是ps1执行强制退出命令pkill:

命令原型: pkill -kill -t [TTY]

[root@ptr228 ~]# pkill -kill -t ps1

执行之后再执行名w 可以看到用户已经退出。

重复执行第二步的删除用户命令,删除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