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如何通过df -h命令查看磁盘占用率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6:00
香港云服务器

文件已经删除,但磁盘空间未释放,那么对于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如何通过df -h命令查看磁盘占用率呢?八艾云建议可以通过一些解决方案进行查询。

1. 首先需要定位到具体是什么文件或文件夹占用的磁盘较大(一般正常使用情况下都是数据库数据或者web日志数据过大占用磁盘空间)。

2. 知道大致是什么数据占用磁盘的,就能快速找出相应文件或文件夹(数据库数据就查看数据库mysql下的源数据文件;日志则查看/var/下的对于web服务文件夹下的log日志文件)。

3. 如是数据库数据过大,则需扩容磁盘;如实log日志文件,则删除对应日志文件即可。

4. 正常情况执行命令rm -rf **.log即可删除,如删除后df -h命令查看磁盘占用还是100%,请继续下一步操作。

5. 命令# lsof | grep delete

可以查看到你删除的对应文件被某个进程占用,导致无法正常执行删除操作,可以选择关闭或者重启对应进程,或重启操作系统,最好的方式是在线清空日志文件。

6. 命令 # echo "">/**.log

即可清空对应日志文件中所有内容,此时df -h查看磁盘占用恢复正常。

总结

遇到文中特殊情况,可以找到对应占用磁盘空间大的文件,并使用echo命令对该文件传空,即可清空对应日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