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云服务器如何在Linux中找到一个进程ID,并杀死它

发布时间:2022/12/13 14:15:36
香港云服务器

你的 Linux 系统中运行的应用可能会让你的电脑变慢,特别是你的电脑配置较低的时候。在 Linux (以及所有其他 OS)中,程序或者应用都携带一个特别的 PID (进程 ID)可供你简单地分辨它们。

然而,大部分 Linux 初学者用户并不知道如何在 Linux 中寻找运行中的进程并杀死它。在这篇指南中,我们将会解释用不同的方法以杀死 Linux 中的运行进程。这包括了使用终端和 GUI 的方法。

记住,你只应该杀死未响应的进程,或者你发现应用无法被正常关闭 (针对基于 GUI 的应用)。

如何在 Linux 中找到 PID 并杀掉它们

在这一部分中,我们首先应该先学会如何找到运行进程的 PID,然后再学习用以杀掉它们的命令:

找到正在运行中的进程

你可以使用命令 top来列出所有正在进行中的进程和它们的 PID,以及其他细节。程序top在所有 Linux 发行版和所有基于 Unix 的系统中都是默认安装了的。

top
image.pngtop

同样地,你可以执行命令 ps附带额外选项来获取某个指定的进程的PID。例如,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获得firefox的 PID。

ps -el | grep -i firefox
image.pngfirefox的PID

现在你已经找到 PID 了,让我们看看你该如何杀掉它。

杀死运行中的进程

使用以下命令,你可以通过进程的名字或者 PID 来杀掉这个正在运行中的进程:

  • killall:通过运行进程的名字来杀死进程
  • kill:通过 PID 来杀死进程

现在,让我们首先使用进程 killall通过 Firefox 这个名字来杀死它的,命令如下:

killall -9 firefox
  • 参数 -9发送了信号SIGKILL通知 OS 来终止这个进程。
  • 使用以下命令,你也可以列出一些别的信号。
kill -l

同样地,如果你想要通过 PID 来杀死进程,你可以用以下命令:

kill -9 &ltID>

在这个例子中,命令会长这样:

kill -9 33665

让我们看看在不同发行版中,你该如何使用图形用户界面(GUI)来杀死任意进程或应用。

通过 GUI 寻找 PID 并杀掉

现在有很多图形界面程序可以枚列进程。大部分 Linux 发行版的桌面环境中已经携带了它们。我们在这里列举出了一些。

GNOME(在 Ubuntu、Fedora 工作站等) & 在 Linux Mint 中

在应用菜单中搜索 “system monitor” 并打开它(LCTT 译注:中文桌面环境也可以搜 “system monitor”,我在 Ubuntu 里试过了)。在 “进程Processes” 标签页下找到你的进程,右击进程名字打开快捷菜单,选择选项 “杀死Kill”。

image.png进程

KDE Plasma(Kubuntu、Fedora-KDE 或任何基于 Plasma 的发行版)

在应用菜单中搜索并启动 “system monitor”。这会打开以下程序。在左边菜单栏点击“进程Processes” ,你因该能看见一列正在运行的程序。你可以右击列表里的进程或应用并选择“杀死Kill”来终止进程。

image.pngKDE Plasma

Xfce 桌面

Xfce 桌面可以完成这项任务的原生应用是 任务管理器Task Manager,你可以通过 “应用Application > 系统System > 任务管理器Task manager” 来找到它。右击进程名字然后选择“杀死Kill”来终止应用或进程。

image.pngXfce 桌面

如何在其他桌面或发行版上杀死一个进程或程序

如果你找不到任何相似的程序,你可以选择使用终端的方法。或者,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安装 gnome-system-monitor。

Ubuntu 以及相关发行版:

sudo apt install gnome-system-monitor

Fedora 以及其相关的发行版:

sudo dnf install gnome-system-monitor

还有 Arch Linux:

sudo pacman -S gnome-system-monitor

总结一下

这就是你该如何在 Linux 中找到一个运行中的进程的 PID 并杀死它。我们已经解释了不同的方法:你可以通过名字或者 PID 来杀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