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质量为本、客户为根、勇于拼搏、务实创新

< 返回新闻公共列表

CentOS 7系统yum仓库搭建的方法介绍

发布时间:2023/5/14 13:47:41
香港云服务器

YUM: Yellowdog Update Modifier,rpm的前端程序,可解决软件包相关依赖性,可在多个库之间定位软件包,up2date的替代工具,是为了进一步简化RPM管理软件难度以及自动分析所需软件包及其依赖关系的技术。

创建YUM仓库需搭建yum服务器端和配置yum客户端。

yum 仓库: yum repo,存储了众多rpm包,以及包的相关的元数据,文件(放置于特定目录repodata下)

仓库文件服务器包括如下几种:

  • http://        http  服务仓库
  • https://        https 服务仓库
  • ftp://          ftp  服务仓库
  • file://        本地  服务仓库

首先我们需要搭建本地服务器,

1 首先在/mnt 目录下创建cdrom文件夹,并且将光盘挂载到此目录下:

2 在/etc/yum.repos.d/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test.repo的文件,文件后缀必须为.repo,在此文件中填入如图中的格式,完成后保存退出。

3. 配置好仓库文件后,可以进行软件安装测试,安装一个httpd 服务,出现如图中所示,则可以正常安装软件,说明本地YUM源仓库已将创建成功。

4.安装httpd服务,可以将已安装http服务的主机当做服务器,制作成其他主机的YUM仓库服务器,服务安装完成后需启动服务,并将服务设置成开机启动.

5. 输入ip a 命令查看本地网卡ens33的ip地址为192.168.168.133,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中输入192.168.168.133 ,如果可以打开如下图的网页,则说明ftp服务启动成功(如显示打开失败,则输入iptables -F 清除防火墙规则,清除后即可打开)。

6.在http服务的家目录下创建相关yum源的目录,并将光盘挂载到此目录下,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192.168.168.133/centos/ ,就可以看见创建的文件夹及挂载的光盘。

7.重新开启一台新的centos7 系统,在新开的系统中配置好YUM仓库的客户端,服务地址指向YUM服务器地址,其中$releasever 和$basearch为两个变量,防止yum服务器中的版本号改变导致yum客户端无法正常访问服务器。

8 .配置完成后可以安装软件测试YUM仓库是否可以正常连接。到此yum仓库就已经创建完毕。